據新華社電亞航失事客機的搜尋與打撈工作1日進入第5天,由於墜機海域天氣不佳,打撈工作時斷時續。印度尼西亞一名航空官員當天表示,可能需要一周時間才能找到失事客機上的黑匣子。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航空安全調查員圖斯·薩尼提約索對記者說,當前首要工作是確定飛機主要殘骸所在的海域,然後才是尋找黑匣子。
  亞航QZ8501客機去年12月28日晨在從印尼泗水飛往新加坡途中失聯,機上載有162人。一名參與搜尋的飛行員此前表示,在一片海域看到海底存在一個巨大的陰影,可能是失事飛機的機身。然而,由於天氣惡劣,潛水員一直只能待命,尚未趕到這一海域實地確認。
  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塔唐·庫爾尼亞迪說,這一海域的風浪有望在5天后減弱,到時搜尋人員將動用5個信號定位儀,尋找黑匣子發出的信號,確定具體位置。這5個定位儀有2個來自印尼,2個來自新加坡,1個來自英國。
  航空專家介紹,當飛機觸水時,黑匣子中的水下定位信標會自動開啟。飛機通常裝有兩個這種信標,分別位於黑匣子的飛行數據記錄器和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內。
  庫爾尼亞迪說,這一海域只有約50米深,可以直接派潛水員下水尋找,不需要特殊的設備。
  印尼蛙人部隊指揮官埃迪·提卡亞薩上尉說,惡劣天氣使得搜尋行動更加困難,而“最困難的是找到客機墜落的地點,確認客機是否真的在那裡”。
  他表示,“即便有先進的設備,這也非常困難。像這樣的天氣,誰說得準呢?我們依然抱有希望和樂觀情緒,他們會找到它的。”
  目前,搜尋人員已經找到9具遇難者遺體,裝入標有序號的棺材,運往泗水進行身份辨認。其中一具遺體的身份已經得到確認,為49歲的哈亞提·盧斯菲亞·哈米德。1日,哈米德的遺體在泗水附近下葬。
  此外,搜尋人員還打撈上來失事客機上的一些物品和部件,包括一個行李箱、一件救生衣和緊急逃生滑梯。
  >>分析
  客機可能最終被海浪吞噬
  在搜尋人員全力搜尋黑匣子的同時,有分析人士猜測,這架客機的飛行員可能在海上成功迫降,但不幸的是,客機最終被海浪吞噬。
  印尼《航空》雜誌的高級編輯杜迪·蘇迪比約說,失事客機上裝有緊急定位發射器(ELT),如果客機劇烈撞向陸地、大海或山體,ELT將發出信號,但客機在事發前後沒有發出任何求救信號。“我的分析是它(ELT)未被觸發,因為降落時沒有發生劇烈撞擊。飛行員成功地將客機降落在海面上。”他說。
  印尼前空軍指揮官查皮·哈基姆認為,失事客機沒有在空中爆炸解體,也沒有劇烈撞向海面,否則,遇難者遺體不會這麼完整。
  印尼前交通部長尤斯曼確信,找到漂浮的緊急艙門意味著“有人打開了它”。他還猜測,在機上乘客等待乘務人員為救生筏充氣時,巨大的海浪打向客機機頭,導致客機最終沉沒。  (原標題:找到失事客機黑匣子或需一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