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法治秩序的建構(增補版)
  作者:季衛東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內容簡介】“法治中國”建設已成基本共識。但是,如何在權力、規範、具體機制等層面切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仍然是一項尚未完成的浩大社會工程。結構轉型或秩序重組的客觀需求,正在呼籲著法學理論創新。因而有必要梳理既有的思路,比較不同的主張,從現實的斷層和隙縫裡發現別開生面的契機。
  這本論文集的初版(1999年出版)、再版以及增補版記錄了現代法治理念的形成和發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15年來制度變遷的曲折歷程。作者通過一系列敘事和詮釋,確立了新程序主義的建構法學立場,把中國社會特有的多層多樣性、關係網絡性、局部與整體的同構性、互動性都嵌入改革機制的理解和頂層設計之中;在此基礎上提供了一個關於法治秩序生成、塑形、改造、規劃的複眼式動態分析框架。  (原標題:詮釋新程序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