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後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更好的教育”列為人民的期盼之一。
  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教育改革與發展問題。今年教師節前夕,省委書記胡春華赴東莞看望慰問教師代表時強調,要高度重視妥善解決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的讀書問題。作為人口外來務工人員大省,廣東讓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無疑是提升教育公平、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突破口。
  廣東是外來工人口第一大省,義務教育就讀的外來工子女達396萬人,高居全國第一。近年來,廣東高度重視隨遷子女平等受教育問題,並把它列入事關改革發展的全局工作中,推出了公辦學位“擴容提質”、隨遷子女積分入學、“一市一策”、向民辦學校購買學位、隨遷子女可異地中高考等政策,讓更多的非本地戶籍學生在粵平等受教育……
  截至2013年底,廣東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就讀的非戶籍學生占總數的52.4%,也就是說,廣東超過一半公辦學位提供給外來工子女讀書。
  ●南方日報記者 畢嘉琪 雷雨 吳少敏 通訊員 粵教宣
  多管齊下為隨遷子女提供學位
  根據廣東省教育廳統計的數據,截至2013年,我省義務教育階段非本地戶籍學生人數已超396萬人,比2012年增加30.6萬人。這一增量已經相當於內地很多省份每年高考考生總人數,近年來還有不斷增多之勢。解決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問題,廣東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何能合理解決如此龐大的入學需求?2011年7月,廣東省政府專門出台了《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工作的意見》,推行隨遷子女憑積分制入讀公辦學校制度。這是廣東在“一市一策”基礎上,首次出臺省級紅頭文件,統籌解決外來工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問題。
  該《意見》提出:進一步調整優化中小學佈局,合理新建擴建義務教育學校,學校佈局調整中閑置的校舍,可通過置換、改造、新建等形式成立公辦學校,逐步提高隨遷子女入讀公辦學校的比例。同時,要鼓勵和扶持舉辦面向隨遷子女招生的民辦學校。各地可探索“政府購買學位”“政府補貼民辦學校辦學”等模式,對委托承擔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的公益性民辦學校,按一定標準購買學位或給予補助,並要求學校按相應標準減免學生學雜費。
  在這一文件的指引下,中山、東莞、廣州等地紛紛試水積分入戶、積分入學等舉措。各地還通過新建、擴建、收歸公有等方式增加公辦學位。多管齊下,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就讀的非本地戶籍學生截至去年底已達208萬人,占義務教育階段非本地戶籍學生總數的52.4%。
  三年後4萬多外省戶籍學生將受惠
  然而,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後,這批外來工子女如何在粵參加中高考?
  根據以往的考試政策,非廣東戶籍的學生都須回戶籍所在省份進行高考。這樣一來,他們將面臨著要回老家轉學,甚至是復讀的窘境。
  2012年底,廣東異地高考政策出台。根據該政策,廣東以2013年、2014年、2016年為三個時間節點,將分步驟分層次解決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廣東高考的問題。
  作為異地高考政策中的“第二步”,2014年廣東首次允許非廣東戶籍的隨遷子女在廣東報名參加高職院校招生考試。根據該政策,在今年的高考中,全省共有767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在粵首嘗“異地高考”,其中232名考生報名參加“3+技能課程證書”高職院校招生考試,535名考生報名參加高職院校五年一貫制大專班招生考試。這批外地戶籍學生與本地學生在粵實現同等報考、同等錄取。
  在此基礎上,全省還有21個市出台了異地中考方案。據統計,2013年,全省高中階段教育招收的隨遷子女已增至10.6萬人,其中外省戶籍有4.2萬人。三年後,這4萬多的外省戶籍學生將有機會成為廣東放開異地高考的首批受惠者。
  省財政五年投入30多億元
  除了給予隨遷子女升學的機會,廣東還逐步推進隨遷子女免費義務教育。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2006年以來,我省逐步將符合輸入地入學條件的隨遷子女列入免費義務教育範圍。從2012年起,全省統一了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公用經費補助標準、分擔比例和撥付方式,並逐年提高城鄉義務教育公用經費補助標準。
  與此配套,省級財政不斷加大對各地的教育轉移支付力度,按照“兩為主”的原則,採取因素法安排中央財政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獎勵資金。據統計,2009—2014年,財政共安排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相關資金30多億元,用於支持接收非戶籍學生較多的義務教育學校改善辦學條件和補充公用經費,支持各地解決非戶籍學生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問題。
  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省財政廳和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調整完善城鄉免費義務教育政策的通知》(粵財教〔2012〕94號),明確從2013年春季學期起,在我省普通中小學(包括民辦學校)就讀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包括隨遷子女在內)全部納入省財政免費義務教育公用經費補助範圍。
  此外,從2012年起至2015年,省財政在每年安排民辦教育專項資金3000萬元基礎上,新增安排2000萬元(即每年安排民辦教育專項資金5000萬元),用於資助和獎勵民辦學校發展。
  ■對話嘉賓
  羅偉其 省教育廳廳長
  馮增俊 中山大學教育現代
  化中心主任、教授
  楊靖波 東莞市教育局局長
  廣東分階段分步驟解決隨遷子女受教育問題
  南方日報:如何看待廣東近年在推進隨遷子女受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羅偉其:廣東高度重視隨遷子女受教育問題。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配合支持下,我省在解決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問題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要實現隨遷子女與戶籍學生平等接受教育,仍存在相當大的困難和壓力。
  我省隨遷子女規模大、增幅大且區域分佈集中,公辦學校學位遠遠滿足不了隨遷子女入學的需求。而接收隨遷子女的義務教育階段民辦學校經費來源主要是收取學生的學雜費,在辦學條件、聘請高素質教師及辦學水平等方面難以達到當地公辦學校的水平。而且,隨遷子女流動性極大,使我省隨遷子女在當地就學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加大地方政府教育統籌難度等,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
  馮增俊:隨遷子女就讀問題,廣東比別的任何省市都要突出。廣東這幾年的確採取了很多措施和努力,特別是按照義務教育、高中等分階段來解決,突出優先報考高職、中職學校,這些都是有效的措施。我們做過有關調研,外來工子女如果一下子與廣東學校的學生競爭考試,會面臨比較大的壓力,他們畢業後還要面臨就業問題,如果掌握一定的技能會好很多。因此,解決隨遷子女讀書問題肯定要分階段、分步驟逐步解決,如果簡單地把外來的經驗套到廣東,就會亂套。
  提升民校辦學水平,讓更多隨遷子女願意讀
  南方日報:近年來,廣東探索公辦學位供給不足的地方,可向符合條件的民辦學校購買義務教育服務。但目前這一做法似乎效果並不顯著,有何建議?
  羅偉其:近年來,廣東在積分入戶制度設計框架內,實行隨遷子女憑積分享受公共教育服務,公辦學位有餘額的全部拿出來提供給隨遷子女。對未能在公辦學校就讀的,我們建議採取政府購買普惠性民辦學校學位等方式,保障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同時,並鼓勵和引進民間資金進入教育領域,各級財政設立專項資金並逐年加大扶持民辦教育發展力度,促進民辦教育規範特色發展,為隨遷子女提供多樣化的教育機會選擇。
  楊靖波:2012年東莞重新修訂出台《東莞市新莞人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實施辦法》,鼓勵公辦學位不足的鎮街,嘗試通過向符合條件的民辦學校購買義務教育服務的形式,增加積分學位供給,擴大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受惠面。
  購買民辦學位做法實施至今,只有個別進城務工人員子女人數比較多的鎮街嘗試,全市推廣的範圍還不是很廣。經分析,該政策遇冷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普通的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存在一定差距,進城務工人員對購買民辦學位不感興趣,仍然希望到公辦學校就讀;二是目前鎮街在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入學方面經費負擔比較重,不願意再購買民辦學位增加經費壓力。但東莞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數量多,增長快,東莞的公辦資源已經十分緊張,難以在短時間內大幅度增加公辦學位供給,購買民辦學位是東莞解決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一個有效途徑,應該積極探索、不斷擴大。為了更好落實購買民辦學位的政策,我們已經著手會同財政部門,出台購買民辦學位的具體實施細則,調動鎮街購買優質民辦學位的積極性。深入推進民辦學校促進工程,採取有效措施,逐步提升民辦學校辦學水平,讓更多的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願意選擇到民辦學校就讀。
  向國家爭取招生計劃,本省高校“提質擴容”
  南方日報:隨著異地中考、高考等政策的出台,在我省就讀初高中的外省籍隨遷子女在校生人數幾年內會快速上漲,廣東將如何應對?
  羅偉其:下一步,我們將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各級政府教育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範圍,積極增加公辦學位。鼓勵採取一校多區、集團化辦學、學區化管理等辦學模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推動校長、教師在縣域內交流,加大教師資源合理配置力度,辦好每一所學校,從而減少省內跨區域“教育移民”,減輕城鎮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義務教育階段學位壓力。
  我省還將依據隨遷子女參加升學考試人數規模,採取有力措施,創造有利條件,合理調配教育資源,爭取國家適當增加招生計劃,既積極穩妥地推進隨遷子女升學考試工作,又保障我省戶籍考生高考錄取比例不受影響。
  馮增俊:廣東現在是外來工人口最多的省,但一本錄取率較低。真正解決異地高考問題,國家層面應該制定完善的招錄政策,按人口比例分配招生計劃數。比如廣東異地高考放開後,參加高考人數多了,就要增加招生計劃。除此之外,廣東也要提高本省高校質量,使一些民辦高校、新辦高校好的專業儘快提升上去。這些學校適當地擴容,增加招生計劃,也能減輕錄取壓力。最近出台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錄取比例,廣東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省,這勢必會給廣東帶來利好。  (原標題:廣東超半數隨遷子女入讀公辦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