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17日電 (記者 馬海燕)剛剛過完50歲生日的央視主持人朱軍今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首次個人書畫展。楊洪基、黃宏、趙忠祥、倪萍、於丹等文藝界、主持界、書畫界的明星聚集一堂,為朱軍捧場。
  即使在央視朝夕相處的同事,知道朱軍喜歡畫畫的人也不多,他從不在任何節目的才藝表演環節展現,即使在《藝術人生》節目中一些熟悉的嘉賓誇他繪畫才華都被他要求剪掉。朱軍說,“在繪畫里我還是個少年,還沒有炫耀的本錢。”
  說起名人明星畫畫,大多會認為是附庸風雅。朱軍對於這樣的評價早有心理準備,“大家都知道我拿話筒30多年了,其實大家不知道,我拿畫筆已經40多年了”。當年,少年朱軍連主持人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的時候,最初的夢想正是拿起畫筆。
  他在自己畫冊的後記中寫道:“那是一個不會多談夢想的年代,畫畫至多就是個花錢又不討喜的愛好,比起將來可以家養戶口的數理化,畫畫就是頑童的塗鴉,當畫家是無知少年的痴人說夢。幸好,這激情隨著血脈潤物無聲地遺傳給了我,並一直滋養著我的人生。”
  50歲還能繞回來尋夢,有人覺得這是一種“名人”才有的幸運,其實背後的努力鮮為人知。朱軍2008年拜國畫大師範曾學畫,範曾看中的並不是朱軍的“畫技”,而是那種鮮有的“靈”和肯下苦工的“笨”。
  評論家邵大箴這樣評價朱軍:“一般人只看到畫畫是件榮耀的事,而不知其中的甘苦。其實畫家要真正畫出點名堂,畫出既能娛人娛己又有文化內涵的作品來,實非易事,背後所付出的勞動和心血是難以言喻的。”
  著名評論家郭長虹也認為,朱軍的作品體現了坦誠和雄心,他非常認真地選入了部分較早的、還不那麼成熟的作品,讓大家可以看到他的畫是從何時、何地走到今天這個樣貌,不能不說這不僅需要絕大的勇氣,也需要坦誠直率的藝術態度。
  更多觀眾則在朱軍畫展中的搭檔系列前駐足,看慣了倪萍、楊瀾、周濤、董卿、朱迅這些主持人在舞臺上靚麗的形象,突然看到朱軍筆下的她們還真有一絲不適應。朱軍還想給自己畫一張“自畫像”,那該是個有著少年眼神、中年姿態、老年笑容的真實的人。(完)  (原標題:50歲央視主持人朱軍辦畫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