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慶暢 黃福特
  “太折騰人了!”4月18日,在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家汽車檢測場內,車主胡先生有些惱火。他說,為了汽車年檢,跑了兩趟還沒搞定:上次來看見人車太多就走了,今天車檢過關,可在準備申領檢驗合格證時,卻被告之還有一個交通違法行為沒有處理。
  汽車年檢讓人煩,和胡先生有同樣感受的人不少。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數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有關汽車年檢制度改革的議案和提案,引發社會廣泛熱議。不少網友紛紛吐槽汽車年檢的諸多不便:稍不留心過了年檢期就得挨罰;年檢耗時、費力、費錢;有的年檢交錢就能過……甚至有不少網友發出質疑:家用汽車年檢,有必要嗎?
  排隊,繁、煩,催生“年檢代辦”
  隨著近年來汽車數量的迅猛增長,年檢排隊現象也越來越突出。特別是當檢測場站稍微出點狀況,數百輛汽車排成幾公里長隊的現象就會出現,更有甚者,有的車主不得不住在車上連夜排隊。
  陝西西安某事業單位的張師傅就曾見證過這樣的場景:有一年春節前,張師傅開著車跑遍了西安市好幾家檢測站,發現每家檢測站的門口,都無一例外地排著長長的隊伍。幾百輛車等著上檢測線,如果要排隊等待檢測,恐怕一天時間都不夠用。後來一打聽,原來是當地有3家檢測站因出現問題被關閉,加之年底汽車年檢“扎堆”,導致年檢排長隊。
  除了排隊等候時間長飽受詬病外,部分檢測場站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差也常常令人不快。北京的白先生第一次開車去檢測,由於對檢測項目和程序不瞭解,想去問問工作人員,沒想到熱情的笑臉遇到了冰冷的回應:“去去去,自己看去!”在檢查車輛外觀和車燈時,白先生有些慌亂,加之檢測場車多聲雜,白先生因聽不清說話而沒領會檢測人員意思,結果連連遭到呵斥。“心裡那個撮火呀!但也不敢發出來,擔心被刁難。”白先生無奈地說。
  由於汽車年檢還與交強險的繳納、違法行為的處理掛鉤,不少車主很容易像胡先生一樣,因為大意而來回奔波。有的司機因為汽車年檢,不得不向單位專門請假。一些商家抓住車主不想折騰、怕“麻煩”的心理,做起“年檢代辦”的生意。常開車的人或許不陌生,在許多檢測場站附近,都有拿著“年檢代辦”牌子攔車的人。登錄淘寶網,只要輸入“年檢代辦”的關鍵字,便會彈出眾多的代檢廣告,有的商家還打出了“不需等待,拒絕排隊”的口號招攬顧客,業務遍佈全國各地。通過與淘寶網上的商家溝通,我們發現近期由於是年檢旺季,這些商家生意十分火爆,代辦的價錢也從幾百元上漲到數千元。如果不願意到場,還可以提供上門取車服務。
  “年檢代辦”的出現和火爆,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汽車年檢的“繁與煩”。
  加價,包過,有的年檢走過場
  不斷有媒體曝光,很多地方汽車年檢存在“加價包過”的現象。近日我們以一個車主的身份與北京某檢測場的保安溝通後發現,雖然近年來各地嚴厲打擊違規代檢業務,各大檢測場的環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違規代檢業務依然存在,只是大多由公開轉入了“地下”,其行動更加隱秘。在偏遠地區的檢測場周邊,偶爾才會有違規代辦的人員公然招攬客人。
  為深入瞭解代檢業務的具體細節,我們嘗試與淘寶網上的商家進行了詳細交流。
  “你們代辦年檢是怎麼收費的?”
  “費用是400元,北京四環以內上門加100元。”
  “400元包括所有的檢查費用嗎?”
  “是的。”
  “包過嗎?”
  “對的,在西四環那邊驗車。”
  “那如果尾氣監測不過怎麼辦?你們也包過嗎?”
  “只要不是特破就沒問題,我們包過”。
  在與淘寶商家的溝通過程中,我們發現只要具有行駛證、保險和環保標誌,即使汽車存在一些原本無法通過檢測的問題,都能夠通過檢測。甚至對於改裝過的車輛,這些商家依然能夠代辦。我們查看了這些服務公司的代檢價目表,針對任何改裝過的車輛,人、車都不到場的情況下十個工作日就可以辦妥,收費在2500元左右。
  雖然沒有再進一步驗證檢測場保安和淘寶商家所言之真偽,但從媒體的大量報道以及生活中所見,加價包過,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個別檢測場站工作人員與代辦人員內外勾結,利用年檢謀取私利的現象,也還未絕跡。
  器材,維修,怕折騰就多掏錢
  為年檢順利過關,大多數車主都會先在4S店維修保養後再去檢測廠。然而在一些地方的檢測廠,不管是新車還是舊車,也不管車需不需要維修,反正一筆“維修費”免不了。
  去年9月,江西省高安車主熊先生駕車到某檢測公司年檢,進入大廳後,工作人員先要他繳納110元檢測費。隨後,熊先生將車開去檢測,被告知車輛檢測不合格。工作人員示意熊先生到邊上的修理廠交150元維修費。令人詫異的是,修理廠沒有對車輛進行過任何調試和修理。之後熊先生直接將車開到檢測點進行複檢,順利過關。
  “到這裡年檢,都要‘被維修’。”熊先生後來瞭解到,來這檢測的車主全部繳納了這筆150元的“維修費”,不管車子有沒有問題,甚至有車主在車輛檢測前就被要求繳納這筆費用。雖然不少車主知道這個收費不合理,但不願意花時間糾纏,大多數掏錢了事,儘快過關開車走人。
  除了亂收“維修費”,器材價格貴也是汽車年檢的一個痼疾。在北京某檢測廠內的維修廠,一個年檢專用的滅火器要價80元,三腳架要價35元。而市面上一個滅火器的價格大概在20到40元不等,三腳架只有20元左右。
  “雖然價格高,賣貨人一副你愛買不買的態度,可你往往還不得不在這兒買。”一位曾多次經歷年檢的車主介紹,相關法律規定車上必須配備滅火器和三腳架,但是你如果沒有或忘了帶,一般不會選擇跑到其他地方買或回去拿,來回折騰不說,回來還要重新排隊,所以大多不得不選擇“被宰”。
  汽車年檢,相當於給車輛做體檢,目的是消除車輛安全隱患,預防車輛“帶病”上路,從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
  年檢,不能免但要改
  毋容置疑,汽車年檢的初衷是好的,對保障車主的人身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十分必要。但為什麼現在取消家用車年檢的呼聲如此之高呢?問題就出在年檢的操作層面,“繁與煩”讓一些人產生非理性的吶喊。
  我們不能因為年檢的種種不便或被人鑽空謀利,就否認年檢制度的作用。年檢不能免,但要改,且是大膽改。
  汽車數量迅猛增長,而檢測場站增長速度跟不上,且大多地方政府部門對檢測經營資格“明放暗不放”。供需失衡,檢測場站又與相關政府部門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其出現服務質量差、亂收費現象就不足為奇了。相關政府部門應真正簡政放權,讓市場決定檢測場站的經營主體和數量。也就是說,放開檢測場站的經營,進行充分的市場競爭,政府部門做好監管工作。
  本著便民利民的原則,允許並鼓勵汽車4S店增設年檢業務。汽車4S店有著技術、資金、場地等天然優勢,如果政府部門能認可其檢驗結果,車主利用維修保養之機給汽車年檢,將節省大量社會成本。
  建立責任追究制度,倒逼檢測嚴格把關。現在一些檢測場站之所以出現“加錢包過”的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缺乏倒查機制。也就是說,檢測場站有判定合格與否的權力,卻不需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建議以後因為“車況”原因導致的交通事故,或者隨機抽查發現“不合格”車上路的,要追查車輛年檢時是否有違規行為。如果有,就得追究相關檢測場站和檢測人員的責任。
  現在汽車質量越來越好了,有人建議家用汽車3年或5年檢測一次。至於年檢時限的問題,筆者沒有發言權,畢竟這是需要科學論證的專業問題,但希望政府相關部門對此民意予以重視,做足功課,找到保證安全與便民利民的平衡點。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23日   19 版)
(原標題:服務跟不上 檢測走過場 器材維修貴 汽車年檢,為何如此“繁與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