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6日電 據美國媒體6日報道,美國兩項研究發現,根治艾滋病或許是可以實現的目標,研究者稱,他們已經成功地將一項新的基因療法用於12名患者。儘管只取得了初步證據,但依然讓人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今年的逆轉錄病毒及伺機感染會議(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 Infections)正在波士頓召開。出席會議的研究者稱,若母嬰傳播的艾滋嬰兒在剛生下來就接受治療,那麼艾滋病病毒HIV或許能被控制住。這是醫學界第二次發現剛出生的艾滋患兒有可能通過積極用藥而治愈的例子。
  一年以前,有篇報告稱,這種療法可能已經治愈了美國密西西比州的一個嬰兒。該病例引起了一些人的懷疑,但也促使全球各地的醫生研究如何複製這一成功案例。
  在第二項研究中,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者稱,他們已經成功地將一項新的基因療法用於12名患者,該療法的目的是讓患者具備HIV抵抗力。這12名患者在HIV抗體檢測中全部呈陽性。儘管該療法的療效短暫,但結果顯示,改良基因後的細胞可以存活於人體內,而且取得了抵抗病毒感染等其他療效。
  當前已經有不少治療藥物問世,它們能夠將HIV感染轉化為慢性癥狀,讓許多患者有望看齊正常人的壽命。
  不過,這些藥物僅僅能阻止HIV病毒的複製增殖,並不能完全根除。實際上,HIV病毒仍然存在於人體內,潛伏在免疫細胞的所謂“病毒儲庫”裡邊。如果停止藥物治療,幾乎肯定會再次出現嚴重感染。
  上述兩個最新進展凸顯出醫學界朝著徹底治愈艾滋病邁出了新的一步。未來還將繼續開展更多研究,驗證這兩種療法能否讓HIV感染者擺脫抗逆轉錄的藥物。
  周三(5日),《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登載了賓州大學的上述研究成果。研究者們通過所謂的“基因編輯”技術,阻止CCR5基因發揮作用。HIV病毒正是利用了CCR5基因的未突變片段,侵入患者的免疫細胞。
  賓州大學實驗中的12位患者全都在接受抗艾滋藥物的治療。在接受基因療法後,其中的六人在最長達12周的時間里停止了治療。有一位患者的血液中甚至檢測不到HIV病毒的存在,據研究者說,可能因為這名患者的CCR5基因本來就擁有變異片段。研究人員還稱,設計該實驗的目的是測試基因療法的安全性。
  第二例康復的艾滋患兒出生於加利福尼亞州長灘一家醫院。周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兒童中心的兒科及傳染病教授佩爾紹德(Deborah Persaud)報告了這起病例。
  佩爾紹德在波士頓會議上稱,醫生在這名患兒出生四小時後立刻對其使用了抗逆轉錄病毒的藥物,六天以後,其體內的HIV病毒水平已經幾乎檢測不出。現在這個孩子9個半月大,體內已經完全檢測不到病毒。
  未來數月將啟動一項臨床試驗,54名艾滋患兒將在出生48小時之內接受抗艾滋藥物的治療。
(原標題:美國研究發現新型基因療法 或有望攻剋艾滋病)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