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25日電 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網站消息,24日下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會商,分析研判當前雨情、水情、旱情及凌情,研究上海長江口壓咸工作,安排部署當前防汛備汛和抗旱防凌工作。陳雷表示,隨著氣溫回升,用水量增加,春旱固態硬碟推薦形勢不容樂觀,要求各地要及早謀劃應對,提前制定預案方案,加強指導支持,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切實做好抗旱保春灌、保人飲、保供水各項工作。
  會商表明,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長江中下游、西南地區及北方冬麥區偏少1至5成,部分地區旱情一度比較嚴重。受2月4日以來大範圍雨雪天氣影響,冬麥區大部旱情基本解除,土壤墒情得到有效改善。此外,黃河封凍河段已經開始開河,截至24日已累計開河66公里,封河長度仍有678記憶體公里,防凌已到關鍵時刻。
  受長江枯水期低水位和潮汐現象共同影響,上海長江口遭遇歷史上最長咸潮期,至今已經持續21天。咸潮上溯導致上海陳行水庫、青草沙水庫取水口從2月3日19時開始,氯化物濃度持續固態硬碟超過250毫克每升的國家地表水標準,最高近3000毫克每升,水質變化範圍涉及上海寶山、普陀、嘉定等部分地區約200萬市民,對居民供水造成威脅。
  據預測,2月24日至3月2日,南方地區將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降雨,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可能有50至100毫米。本次降雨對緩威剛記憶體解長江口咸潮有利,但也可能引發局部山洪災害。
  陳雷針對當前防汛抗旱和長江口咸潮應對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一是加強對咸潮應對工作的支持力度。國家防總要與長江防總、太湖防總和上海防指聯合會商,統籌考慮長江來水情況、補水壓咸需要和後期用水需求,多措並舉,科學應對,充分挖掘三峽水庫及上游水庫群的潛力,並派出工作組協助上海做好應對咸潮保供水工作。從2月21日起,三峽水庫在日均出庫流量莊臣6000立方米每秒的基礎上增加1000立方米每秒,加大對中下游補水力度,實現對咸潮一定程度的壓制。長江防總會同太湖流域管理局以及江蘇和安徽兩省防指建立健全枯水期引江水量報告制度,及時上報當前下游引江水量實時情況,必要時啟動應急水量調度機制,控制引江水量。二是做好近期強降雨防範工作。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應急值守,嚴防強降雨可能造成的次生災害,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合理利用雨水資源,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三是做好抗春旱工作。雖然北方冬麥區旱情整體好於往年,但隨著氣溫回升,用水量增加,春旱形勢不容樂觀。各地要及早謀劃應對,提前制定預案方案,加強指導支持,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切實做好抗旱保春灌、保人飲、保供水各項工作。四是加強骨幹水利工程的科學調度。根據降雨和蓄水情況,統籌考慮水庫供水、發電、航運等需要,進一步細化三峽、溪洛渡、向家壩、丹江口等骨幹水利工程和長江上游水庫群聯合調度方案,倒排用水計劃,確保春灌、供水、壓咸和生態用水等需求。五是做好防凌汛工作。黃河開河正值關鍵期,要加強監測值守,強化巡堤查險和應急搶護,加強劉家峽、海勃灣、萬家寨等水利工程的防凌調度,控制河道流量,為平穩開河創造有利條件,確保防凌安全。六是籌備開好國家防總第一次全體會議,提前安排國家防總汛前檢查,把各項準備工作抓早抓實抓好。  (原標題:國家防總:春旱形勢不容樂觀 要及早做好各項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