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水利幹部張生賢。因為他的發明創造,加快了中國第一次水利普查的進度,減找房子輕了全國近百萬水利普查人員對4億多個普查數據的後期處理工作量,使全國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提前一個月完成。生前,他是廣東省水利電力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工程咨詢部總工程師。
  他是同事心中的“老牛”。生肖屬牛汽車借款:熱愛工作、樂於奉獻,是一個孺子牛;精通業務、知難而進,是一個牛人;淡泊名利、不計得失,是一個憨牛。
  2013usb年6月29日,張生賢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塞溘然離世,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52歲。
  2014年1月13日,中共廣東省委作出《褐藻糖膠哪裡買關於追授張生賢同志“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號召全省廣大共產黨員以張生賢同志為榜樣,向他學習。
  ●南方日報記者 鄧聖褐藻糖膠耀 實習生 鄧鴿
  牛人老張:一項發明解決全國首次水利普查大難題
  2010年1月,國務院決定用3年時間,在全國開展第一次水利普查。這是一項極為複雜的系統工程。
  2010年9月,廣東省水利普查辦公室成立,張生賢被抽調到省水普辦擔任質量控制組副組長。
  半年過後,清查數據成果的省級審核全面展開。針對370多萬個清查對象,20多個專家在20多天的審核中,天天挑燈夜戰。但幾十萬張表格,需要一張張地審查,工作量不敢想象。
  作為質量控制組副組長,張生賢一直在思考,能否編製一套軟件,解決數據質量監控、審核工作效率低下等突出問題。
  於是他立即行動,先後用了20個晚上有針對性地編製了審核程序軟件,進行科技攻關。最後在水電設計院研發團隊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11月21日,初步編寫形成涵蓋全省7個專項的所有普查表,形成軟件包。
  用軟件包進行核查,只用5分鐘就可以完成以前需要20個專家用20多天時間才能完成的審核工作,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以後的日日夜夜,他將自己從事水利工作30年的經驗和體會安插在審核程序之中。
  2012年3月,審核輔助系統正式向全國推廣。2013年3月,該系統獲廣東省水利科學技術一等獎。
  孺子牛老張:一干起工作總會忘記病痛
  張生賢熱愛本職工作,“別人工作是為了生活,而對他來說,生活就是為了工作”,這是身邊同事對他的評價。
  老張有嚴重的心臟病,三條心臟動脈曾有兩條堵塞,一條狹窄。但他一干起工作來,總是會忘記病痛,渾身有一股使不完的勁。近十年來,他不分白天黑夜,經常加班加點。
  同事李小平清楚地記得,有一次院里臨時分配給張生賢所在部門一項工程設計任務,要求幾天之內完成。任務宣佈後,大家犯難了,因為時間不夠,一時不知所措。然而張總卻非常平靜,他笑著對大家說:“不要怕,有我呢!”他吩咐大家回去睡個好覺,第二天再受領任務。當第二天上班時,張總如同變戲法似地拿出了一疊工程設計圖紙來,原來他用了一整夜把總體設計給做得差不多了。
  老張夫妻都是高級工程師,是設計院的技術骨幹,一年到頭在家的機會很少,兒子中學後基本上都是自己管自己。時間長了,妻子也免不了跟他嘮叨。老張對妻子說:我大小也是一名技術領導,為了顧大家,總得要捨棄點小家。
  牛勁兒老張:帶著妻兒到水利工地過年
  與張生賢共事,同事們都深感溫暖。大伙說:“對同事,老張有一種大哥風範”。
  2005年年尾,老張帶著項目組在廣東梅州的工地一獃就是幾個月。春節快到了,幾個年輕人提出:“張總,你有幾年沒回家過節了,這次就讓我們留下來值班吧!”老張卻說:“誰還不知道,你們的父母早就想你們了。你們年輕難得回家,誰也別爭了,春節我來值班。”
  當同事們都陸續走後,他給妻子打電話,希望妻子能帶著兒子來工地過年。妻子也是一名老“水利”了,接到電話,儘管對他有點埋怨,但她清楚老張的性格,更理解水利工作的艱苦。除夕那天,她帶著兒子從廣州來到梅州山區。那一年,他們在工棚里度過了一個簡樸但又溫馨的春節。
  張生賢同志在廣東工作的10年間,先後主持或參與組織設計了韓江葛布水利樞紐、東江下游供水水源保證工程、東山水利樞紐等多宗大中型水利工程項目設計,以及全省小水電安全核查、全省水利普查等專項技術工作,由於工作出色、成績顯著,他有多項發明創造獲得國家專利或獎勵,多次被評為省水利廳廳直系統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個人。
  記者手記
  學習張生賢背後
  的真正涵義
  老張的同事聊起老張,總會誇他工作勤奮、勤於鑽研、勇於創新。“對工作熱情和創新的牛勁兒總是不歇。”
  一個人對工作有熱情和創新的衝動不難,但難的是近30年的漫長工作中保持這份衝動永不磨滅。
  老張作為工程的督察者,卻幫助自己的督查對象設計了一條提高效率的系統,按照“體制習氣”,這會被認為是“愛管閑事”“越俎代庖”。問及老張的下屬、同事,他們下意識對這種想法感到驚詫。在他們的意識中,老張的做法很正常,水電設計研究院裡人人以勤於鑽研、打破創新為榮。
  今天,我們學習張生賢同志的先進事跡,應當學習張生賢同志作為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優秀品質,也應當學習如何為更多的“張生賢”營造應有的環境和氛圍。
  今天,在全黨踐行群眾路線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之際,省委追授張生賢為“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並號召全省向他學習,正宣誓了廣東建設黨內良好風氣的決心。  (原標題:老張:生活就是為了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