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鎮醬酒核心產區
  酒中酒:茅臺河谷宋代窖池醬香酒(二十三)
  招商熱線:
  (023)63866370 18585291191
  中國酒聖
  中國酒聖曹操,乃東漢末年政治家、思想家、軍事家、文學家,三國之魏國建立者。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酒伴曹操一生。曹操善飲酒,且善釀酒。據《齊民要術》載: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獻酒於獻帝時,上表《上九醞酒法奏》詳述釀酒技法。曹操雖然善飲,但是為了國計民生,個人嗜好可以捨棄。建安十二年(207年),因連年饑饉,爆發農民起義。國難當頭之時,曹操下詔禁酒。此舉,雖遭士族勢力強烈抵制,但曹操毅然堅持。
  曹操崇尚道家思想,追求清靜無為。其《讓縣自明本志令》曰:“故以四時歸鄉裡,於譙東五十里築精舍,欲秋夏讀書,冬春射獵,求底下之地,欲以泥水自蔽,絕賓客往來之望。”然而,他卻終其一生也未過上這種生活,偏生無數憂愁。嘆曰:“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曹操對酒的認識理性而深刻。既通酒之益,亦曉酒之弊。常以酒識人用人。《三國演義》不乏其例。如溫酒斬華雄,煮酒論英雄,大宴銅雀台等故實,充分體現其為人豪氣和用人智慧。
  在文學界,曹操亦有一席之地。與其子曹植、曹丕並稱為“建安三才子”,魯迅稱其為“改造文章的祖師”。
  聖人者,乃“具有最高智慧和道德之人”。通觀曹操對酒的釀造、酒的文化和對社會的貢獻,中國酒聖,非曹操莫屬也。文/徐慎  (原標題:酒中酒:茅臺河谷宋代窖池醬香酒(二十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