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1月30日陪同女兒來到首都華盛頓一家知名書店,以親身行動鼓勵民眾支持小企業發展。
  媒體卻對奧巴馬的書單更感興趣,試圖從中挖掘國家元首的閱讀喜好。除去奧巴馬給女兒購買的兒童讀物和他本人鐘愛的體育類書籍外,熱門諜戰小說《紅雀》頗為醒目。
  釋信號
  在媒體記者和保鏢簇擁下,奧巴馬當天帶著女兒馬莉婭和薩莎來到華盛頓知名的“政治與散文”書店挑選書籍。
  大約30分鐘行程中,奧巴馬與幾名顧客閑聊了大約20分鐘,由女兒挑選各自喜愛書籍,隨後自己拿了幾本書,到櫃臺結賬。
  電視畫面中,奧巴馬身穿黑色皮夾克,在櫃臺與收銀員交談,身旁站著兩個女兒,七八名保鏢將周圍其餘顧客隔離在六米開外。用信用卡結完賬後,奧巴馬向不遠處的圍觀人群揮手致意,祝“節日快樂”,並告知隨行記者,他買了“一大堆書”,適合“5歲到52歲間”各年齡段人群閱讀。
  今年11月28日是美國傳統的感恩節。每年感恩節後的第一天因美國人開始大採購而得名“黑色星期五”。自2010年起,美國人興起另一傳統,將感恩節後的第一個星期六稱作“小企業星期六”,旨在鼓勵支持規模較小的零售店生意。
  當天早些時候,奧巴馬通過微博客網站“推特”發表留言,鼓勵民眾參與到“小企業星期六”行動中來。
  “我們的小企業好了,我們的社區就會好,”奧巴馬說,“請和我一起,今天到你附近的一家小店去,慶祝‘小企業星期六’。”
  諜戰迷?
  美國媒體眼中,總統通過親身參加活動以傳遞某種信號的做法頗為常見,這種做法透露出來的信息卻更值得玩味,比如總統的書單。
  《洛杉磯時報》報道,總統讀什麼書,一直是外界藉以窺探國家元首特定時期內心想法的窗口之一。
  這一次,奧巴馬似乎留下了更多煙幕彈。白宮披露的總統購書單共計21本圖書,讓媒體更難從中揣測總統心境。
  《洛杉磯時報》報道,這份書單中,接近半數的圖書都是青少年或兒童書籍,應該是奧巴馬買給女兒的讀物。
  相比其他幾本與體育有關的書籍和不知名的文藝作品外,暢銷小說作者賈森·馬修斯的間諜小說《紅雀》引人關註。
  馬修斯曾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工,離職後開始從事寫作。在小說《紅雀》中,馬修斯描述了中情局特工與俄羅斯聯邦調查局情報人員之間的諜戰交鋒。按照《洛杉磯時報》的說法,這部小說對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也有篇幅描述,因寫實性而廣受好評。
  徐超(新華社今晨供本報特稿)
  徐超  (原標題:奧巴馬逛書店“挺”小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