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山東考察時,專程赴青島市考察黃島經濟開發區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搶險工作。他強調,對於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11月22日上午,青島黃島經濟開發區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泄漏引發重大爆燃事故。截至24日13時,死亡人數增至52人,失蹤人數11人。兩天來,習近平一直關註著事故搶險工作,惦記著在事故中受到損失的民眾。
  據中央電視臺報道,24日下午,習近平一抵達青島,就來到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看望慰問傷員、醫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
  習近平會見參加搶救的醫護人員時向他們致謝,並叮囑他們註意勞逸結合、科學調度、再接再厲。
  在看望遇難者家屬時,習近平對他們的親屬在事故中不幸遇難表示哀悼,希望他們節哀制痛、樹立生活信心,黨和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安排好大家工作、生活。他要求有關部門要把一家一家工作做細、做實。
  隨後,習近平來到事故現場指揮部。在聽取彙報後,他發表重要講話稱,這次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嚴重損失,令人痛心。目前,事故處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安排遇難者後事,安慰好家屬,安置好民眾生活。對於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習近平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類企業都要堅持安全生產高標準、嚴要求,招商引資、上項目要嚴把安全生產關,加大安全生產指標考核權重,實行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一票否決。
  習近平強調,責任重於泰山,要抓緊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黨政一把手必須親力親為、親自動手抓,要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考核獎懲,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工作。
  習近平要求,所有企業都必須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中央企業要帶好頭、做表率,各級政府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依法依規嚴管嚴抓。
  習近平指出,要繼續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要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暗查暗訪,特別是要深查地下油氣管網這樣的隱蔽致災隱患,要加大隱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產檢查工作責任制,實行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務必見到成效。
  習近平強調,要做到一廠出事故、萬廠受教育,一地有隱患、全國受警示,各地區和各行業領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帶來的教訓,強化安全責任,改進安全監管,落實防範措施。
  習近平最後說,歲末年初歷來是事故高發期,希望大家牢牢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把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促進全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完)
(原標題:習近平赴青島考察爆燃事故搶險工作 要求依法究責)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cxhurewri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